close

  麥可的病情經過抗生素及點滴注射治療總算穩定下來,雖然因白血病毒導致癱瘓,但求生意志強的牠,食慾精神方面都還不錯,自己緊繃的情緒也能稍放鬆下來。


  整理電腦舊照片時,看到一年多前幫麥可所拍徵求主人的照片,那時的牠真的是頭好壯壯,粉帥的一隻公貓!

喜歡拿板凳腳當鋼管跳熱舞喔  頭好壯壯喔  

  
回憶起在街頭因被牠大聲公的特殊嗓音所吸引,而把受到燙傷及三隻腳的牠收留,幫牠治療節紮後在網上PO文徵求主人,結果到對方家一周就被退貨回來!

原想在住家附近放養,沒想到聰明的牠竟然直守著門口放聲高歌,鄰居看不過去還幫牠按門鈴說:-[妳家的貓在樓下叫門> <],就這樣成功賴定我,成為家裡貓口的一份子。看著照片想到過去的種種,不禁噗嗤的笑出來!

朋友說:麥可很幸運,遇到了我!
其實,是我很幸運,遇到了麥可!
我覺得,麥可正在教我學習如何勇敢面對生、老、病、死-[生命]這個課題!

前陣子看到《陪牠到最後:動物的臨終關懷》這本書。作者分享她與動物們的心靈互動的親身經驗。以下摘錄本書一些內容與大家分享:

「我發現,動物都是生命大師,一路從容地走過誕生、茁壯、死亡,直到超越生命的歷程。牠們教我活在當下,留心生命每個短暫片刻;更教我懂得,世上沒有絕對的生或死、成功或失敗,時時刻刻愛的付出與回應,才是最重要的。」和動物相處,她不只在美妙的時光裡學習,更願意在希望幻滅的時刻裡學習。無論動物夥伴以什麼方式歷經生命的消逝,她都一直守候在牠們身旁,以全心的愛和祝福,陪伴牠們走過最後的旅程。」

「 我認為,安樂死是照顧動物的人最困難的決定之一。安樂死這個課題,我是在下過很多次決定的過程中,摸索出心得的。有些動物安樂死了,我內心仍十分煎熬,至今後悔不已,然而也有些動物安樂死,我則是十分平靜。無論如何,痛苦和困惑總是摻揉在過程裡面。

  我的另一位動物導師阿耳南,讓我更深入了解何時施行安樂死才是慈悲。牠是隻白色北京鴨,天生患有嚴重關節炎。幾年下來,牠的腿和腳日漸腫脹畸形,只好左右扭動身子一跛一跛地走著。儘管艱難於行,尤其在冷冽的天氣裡更是辛苦,阿耳南仍不改鴨子興高采烈、惹人憐愛的本色,大辣辣地盡情生活,和其餘鴨群相當自在地攪和在一起。

  大約五年之後,阿耳南的病情急轉直下,到了幾乎無法動彈的地步,除非扭動身子、拖著腳,下半身摩擦過結冰的地面,才能行動。這樣下來,牠的腿和腳老是淤青流血、傷痕累累,翅膀上可以平衡身體的羽毛也開始剝落。

  夠了夠了,我想。當然,我沒花時間制止這個念頭,也沒真正去傾聽阿耳南到底需要什麼。當我一通接一通地打電話給鎮上另一位獸醫時,阿耳南只是耐心地拖著自己刮過冬天的地面。我覺得該讓阿耳南安樂死了。

  匪夷所思的是,醫生一直沒回我電話。我一邊等待,一邊替阿耳南佈置一個柔軟溫暖的窩,讓牠在溫水裡多沐浴幾次,給牠比平常還要多的水和食物。日子就這麼一天天、一個月一個月過去, 阿耳南對這額外的關照開始回應,竟抬起腫脹的腳走了幾步。我直覺,再拿起話筒打給獸醫之前,應該等等看有什麼變化。

  沐浴在仲夏暖意裡,阿耳南沒辦法走遠,白天我們把牠從晚上的窩移到後門旁楓樹下柔軟草地上休憩,日子過得十分愜意。在我嚴密的注視下,牠從一大水盆裡汲水將身子洗乾淨,啄一啄經過旁邊的蟲子飽餐一頓,嚼幾口新鮮的葉子和番茄塊,在從葉縫間流洩而下的溫和陽光裡安心地打個盹。牠的死黨,甚至有幾隻雞就待在旁邊,自顧自地喃喃私語,生命就這麼愉悅地流逝。

  那幾個月當中,我經常想到我差點將阿耳南安樂死。原先我以為安樂死對牠會是一種慈悲,但那只是看到牠外表殘缺的想法而已。我由衷感謝獸醫沒回我電話,要是他回了,阿耳南不會有機會享受更多的生命。然而,情形可能隨時改觀,我心裡有底。事實上,阿耳南對於在什麼時候、怎樣離去自有打算。在一個涼爽舒適的九月天,牠把柔軟白色的頭埋在翅膀裡,熟睡中輕鬆自在地「大步離去」。」

文章摘自:《陪牠到最後:動物的臨終關懷》
作者:麗塔.雷諾斯 (Rita M. Reynolds)
譯者:廖婉如
出版社:心靈工坊

arrow
arrow

    露草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