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...我學著堅強去面對 不讓傷悲太過絕對 看著生命最美好的一面 回憶留給昨天 我可以堅強去面對... ]

上週六晚上,因貓友的事而心情低落出外散心,偶然間聽到郭靜這首歌
聽著聽著沖淡了難過,溫暖了心也安撫原本起伏的情緒

自從分享腎貓居家照護的心得與方法
過程中,常常遇到有貓友傾訴說:覺得力不從心、難熬、撐不下去、甚至想放棄。

我承認,照顧牠們並不輕鬆,尤其在有病痛狀況發生時,甚至有時還蠻艱辛的。


記得前年在麥可與小乖分別因為愛滋病及肝病先後離開之後,身心已是非常的疲累。

 

緊接著去年阿肥因身體不適而檢查出為腎衰,在第一家醫院莫名堅持牠得作長期靜脈治療,身體卻一直無法穩定,晚上都沒什麼睡,每隔一至兩個小時便要起來留意著點滴速度,也怕牠又發脾氣數次把血管置留針頭咬掉而流血。
某晚半夜好不容易安撫好又因置留針而大發脾氣的牠,覺得無力沮喪的我,倒臥在沙發上好想好想哭,那段時間回想起來真的很苦很苦。

當時,家人常婉轉多次勸我,我知道家人他們其實是緊張擔心。老姐也說我對牠們投入付出太多時間心力與金錢,她覺得我原本應該可以追求夢想與其他事物。

感謝家人,雖然無法理解認同我對動物的感情與依賴,卻願意體諒包容我對照顧牠們的任性與執著。

 

不可否認,尤其是在前兩年,因家中貓咪輪替的發病及治療,不斷一直在花錢,以及獨力照顧的那段過程真的蠻艱辛!

可是我總覺得,錢如果花完也許還有機會可以再賺回來,但阿肥卻只有一個。

 

即使在當時,面對昂貴的醫藥費及身心多重壓力,我從來沒想過放棄,也不會在阿肥面前哭,因為不想自己一時軟弱而讓牠有想放棄求生的念頭。

請記得我們的心情和情緒,牠們絕對是能感受到的!


後來換診到張醫師得到確診後,以及每天持續作居家護理,直到現在,照顧的日子依然忙錄,每天按時照表操課居家照護,但看牠ㄧ天ㄧ天漸漸恢復精神活力,然後大口吃飯每天尿尿便便,我就覺得好幸福,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專攻生物科學博士研究的張醫師常說:

「其實腎衰竭並沒有什麼治癒方法,惟有透過貓友居家照護去維護牠身體機能運作以及延緩病情。」

「貓是很神奇的動物,有可能會有奇蹟,一點點功能牠們也能活下去」

「貓是天生懂得養生的動物,跟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,就是貓的睡眠時間超長,懂得利用睡眠來休養,把基礎代謝率降到最低調節身體。」

「貓的潛力無窮,只要貓友不要放棄,即使牠腎臟只剩下幾%能夠運作,也可能會有奇蹟出現!」

「奇蹟的出現,往往是在主人的信念所在。」

「貓跟人不一樣,只能吃單一處方沒有其他外來顧慮,所以只要按步就班居家照護,穩定的機會比人大」


即使是腎衰末期病重的貓咪,張醫師並不主張給予安樂死。
因為臨床上,末期慢衰貓臨終其實並不會有多大痛苦。

另外,他也見證許多已是宣告腎衰末期的貓咪,當貓友帶回家安寧照顧後,透過細心居家照護維持及陪伴下,也能快樂生活到最後。

居家照護,最重要,真的是要有永不放棄的信念和態度。
切記:「貓的潛力無窮,永遠不要放棄!」

 

[腎貓的居家照護] 照顧腎病貓咪的護理經驗與心得 

 

以下這首歌和腎貓友一起分享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Y-e1t1cwdA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慢行腎病貓咪居家照護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草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